• 预约方式
  • 电话预约:

    请拔打心语热线:87092351

    网络预约

    请点击“在线预约

时间管理

时间管理

——接受限制,自我管理

光阴似一条无可抗拒、不息的河流,匆促向前,然而步履却轻得像午夜伸手进守财奴枕下窃取财物的贼。

—布莱尔—

时间管理的意义

严格来说,我们并不能去管理时间,只能在有限的时间内,管理我们自己。

管理时间的原则

一、一点原则

——以「目标向导」取代「行动向导」,进而建立人生规划

一个人的理想和价值观,规划未来人生,建立长程、中程、短程的生活目标,依目标安排各种活动。如喜爱悠闲胡生活方式,与家人、朋友相聚使你快乐,难以舍弃,则就应排入时间管理。目标设定需要遵循可实现、可衡量、有完成的期限、具体的、合理的五项原则。

二、二点注意

(一)保持弹性,才能长久

每一项工作都需要时间,最好是留有弹性,即预估的时间要稍微宽裕些。可以在两三项工作之后,安排一个弹性时间,来弥补以前还没有做完的事情,或是留作被干扰以后的调节时间。弹性时间不能够太长,10分钟到20分钟比较合适。不留弹性时间,则会把计划打乱,手忙脚乱,也会增加时间管理的挫败感。

(二)逐渐养成,习惯成自然

时间管理也是一种习惯,刚开始需要花费很多的注意力和精力来精心管理时间,及时监督时间利用情况,需要一步一步的坚持才能达到很好的效果。因此时间管理需要逐步养成,日积月累。让有效的利用和安排时间成为一种习惯,久而久之成为自己生活中非常自然的一部分,不需要占用我们更多的精力。

三、三个步骤

列出工作清单→排出优先次序→执行

列出工作清单

执行

心理学家布利斯将工作分为四种,(1)重要而且紧急,(2)重要但不紧急,(3)紧急但不重要,(4)既不紧急,也不重要。此分类法可提供排列优先次序之参考,然而每个人可依自己的价值观而有不同胡标准。

四、四条法则

(一)80/20法则:「任何群体中或群体的重要成分,通常只是该群全部成分中的极少部分」。一天中只要完成20%的工作,即能达到80%胡重要性效果。

(二)100/20法则:在评估所需时间时,加上20%的弹性空间。如一篇报告预估四个小时可完成不妨加上50分钟胡预备时间,免得错失或延迟了下一个工作。

(三)一粒沙法则:一次做一件事,犹如沙漏里一次通过一粒沙。不要将心分散于太多事情上,降低效率徒增烦恼。

(四)派金森法则:「工作总会拖延到期限的最后一天才完成」。我们最好为自己的每个工作都订下期限,并尽量依循。自设的期限可以给自己完成工作的压力,多数人在稍微有点压力的情况下表现较好。

五、五点建议

(一)晚上睡前,列出隔日应做的事,并依重要性排列。

(二)将书桌收拾干净,计划表和当天要做的事放在桌子中央。

(三)善用零碎的时间。如等车、等人时可以思考、看书、记忆英文单词、做计划等(可随时携带小册子或纸笔)。尽量找办事方便、不用久候的时刻。如提早30分钟上学、到一点再去吃午饭。

(四)将大计划分为几个小步骤,逐一完成。运用自我奖励及伙伴激励。

(五)时时提醒自己,目前行为是否有助于工作达成?

发布日期: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