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预约方式
  • 电话预约:

    请拔打心语热线:87092351

    网络预约

    请点击“在线预约

如何对不喜欢的事充满干劲?

现在这段引文,我花费了约一小时。当然,我有不停地工作——写下来,删掉;写下来,删掉;从这里到那里地摆弄文字。一会看看邮件,一会又刷刷朋友圈。需要说明的是,导致我码字龟速的原因并非斟字酌句提笔犹疑,而是日旷持久的缺乏动力。当你想得到一个动机时,它就和你玩捉迷藏。动机,就是一种这样的存在。

1动机的起源:它就在你的大脑中

要知道动机的来源,我们得从了解大脑神经递质化学信号传递开始,这种神经递质信号使我们意识做什么并专注在任务上。多巴胺,作为一种特殊的神经递质在动机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多巴胺是一种神经元之间传递信息的化学物质,两个神经元间接触的部分被称为突触,多巴胺就作用于突触内数目繁多的感受器之上(下图可更直观的感受到)。当这种效应在整个脑中做乘法时,简单的突触结构就开始构成复杂的功能。设想一下:不同的感受器,多样的神经元,以及神经递质可以选择的各种不同通路。简单的效应在层级的变换间,迅速复杂起来。

对动机的过程而言,关键在于多巴胺所作用的路径。奖赏起始于大脑中部的中脑边缘通路(mesolimbic pathway),分支于多个脑区。中脑边缘通路的其中一个站点是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伏隔核通过增强多巴胺水平来对预期奖赏的信号进行反馈。然后,你大脑就识别出某些重要的事(不管是好事,坏事),因此动机被引发,你开始着手去做某些事情。

但是等等,我们不是一直认为多巴胺就是快感么?

多巴胺与快感的确是紧密相连的,现已被大量的研究及医学报告证实。多巴胺在快感方面享有盛名,因为它的确能带来快感。在大家心中,多巴胺就是一种脑中带来快感的化学物质。

但是如果我们停留在这里,就失去了对多巴胺的完整认识。快感只是多巴胺生理功能的冰山一角。多巴胺对身体的影响还有很多,其中包括:动机、记忆、行为、认知、注意力、睡眠、情绪、学习等。

你不断的听到多巴胺……快感……是因为它与性、摇滚以及药物成瘾这些东西黏性的关联在一起。这些都是我们所关注的内容,大众媒体会在成瘾相关的可怕故事里渲染一遍又一遍——多巴胺……快感……有一些有适当的理由,而有一些就不是如此了。比起注意力、认知、动机这些枯燥的心理学研究,快感以及与它相关的所有危险话题,更受大家关注。

多巴胺的研究的确是从快感开始,直到研究人员注意到一些奇怪的现象——在高压状态期间,多巴胺也会出现峰值。在士兵听到枪声而表现出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案例中,他们的多巴胺水平很高。压力与枪声都不是可以引发快感的现象,然而多巴胺却在这时出现了。是什么导致了这种现象呢?很明显,这里的诱因已超出快感的界限。最终证明,多巴胺的真实效应也许是产生动机。这意味着它的真实作用是促使我们去行动,激励我们去实现某事或避开某些不好的事。

多巴胺与动机有很多有趣的实验。行为神经学家John Salamone在一项小鼠实验中,给小鼠呈现了两种选择:一份食物和另一份双倍大小在小栅栏后面的食物。那些低水平多巴胺的老鼠几乎总是选择小份,容易获得的食物;而那些高水平多巴胺的小鼠,则会跳过小栅栏,来获取更多的奖赏。

在另一项研究中,范德堡大学科学家团队在对“积极进取型”和“松懈懒惰型”两种人的大脑进行绘制时发现,那些愿意努力工作,想要得到更高回报的人,他们的纹状体和前额叶皮层中多巴胺水平更高。众所周知,这是影响动机和奖赏的两个领域。在“松懈懒惰型”这一组,多巴胺在前脑岛的水平较高,而前脑岛是参与情感和风险认知的大脑区域。

Salamone解释到:低水平的多巴胺使人或动物不愿去为了某些事情而付出努力。所以,相较于快感本身,它更多的是做事动机与成本/收益分析。

2动机能被控制么

上述的信息都非常有价值。但是当我坐在电脑前花费一小时只写了一段难以忍受的引文并且无法遏制的想要做其他事,我又发生了什么呢?我是一个从遗传角度,拥有更低多巴胺水平,缺乏动机的懈怠者?

当然不是。根据神经学家Judy Willis的观点,大脑具有可塑性。我们可以训练大脑通过奖赏性的体验来分泌更多的多巴胺从而产生动机。创造一个能获得多巴胺的环境,再设定一系列不断增进的目标。

本质上,你正在做的一切都和多巴胺响应你想作为奖励的任务有关。当你想要完成目标时,要使自己频繁的体验到这一系列积极性的反馈。你完成的每一步,遇到的每一次挑战都在积极强化你,多巴胺会自然流淌在你的大脑中。

现在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待多巴胺与动机,在“积极进取型”和“松懈懒惰型”的试验中,两组被试者,都有多巴胺的体现。你可能记得前面说过的,多巴胺能够引发身体一系列不同的反应。在动机这一谱系的两端,与多巴胺都有关联。它既能唤起积极向上的情绪,也能唤起松懈懒惰的情绪。

多巴胺与我们实现目标的动机具有生理性的关联。如果我们有什么办法能够增强多巴胺分泌水平,比如通过一系列增进性过程来强化自己的积极性反馈,请积极拥抱这些方法。与此同时,我们也需认识到努力的重要性。有时候,对于多巴胺水平较低的人,只能是老生常谈的决心与坚持。总之,关注在你需要做的事情上,并持之以恒。

3我们应该如何去做

开头的引文花费了我一小时,而现在这段我只用了五分钟就完成了。区别就是,现在我脑中的多巴胺水平更高,因为我看着一篇空白的文档被字词逐渐填充,从而获得了不断增进的激励,我的大脑得到了一系列积极性的反馈。

理解动机从何而来,让我们更容易应对缺乏动机的境况。

下一次你缺乏动机时,可以试试这样:将那些令人畏惧的任务分解成一些较小的目标;在你一步步实现自己的目标时,要相信多巴胺水平会持续攀升;当遇到麻烦或产生分心时,将注意力集中在解决当下问题的决心上,从容镇定。

最后,祝大家多巴胺多多!!但是不要太多,因为多巴胺水平过高容易失眠和神经衰弱。如果过低呢,则会导致抑郁。所以,找到平衡点,利用好多巴胺。将多巴胺发挥到工作的积极性以及对美好生活的感受上。

发布日期:2017-04-20